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【作品碎碎念】媽媽不是愛說謊,她是很愛你


記憶中,小時候我媽會嚴厲打我的狀況,就是我說謊,
她說成績什麼的不會是永遠,但是說謊的習慣卻會跟著我一輩子。
 
不過她沒發現的是,她也是天天說謊,而且說的比我們更順更頻繁,
唯一不同的,我說謊是為了自己,而媽媽說謊則是為了我。

這是許多人都有過的經歷,
也是合作金庫人壽這支「愛說謊的媽媽」微電影的出發點。


影片從一個女生的「指控」開始,說媽媽從她小時候就很愛說謊,
接著影片用一個個的回憶,告訴觀眾為了將這個女兒養大,媽媽說了那些謊,
而這位女生一面指控,卻也再也忍不住淚水崩潰。
 
一般微電影為了想要拍得感人,就會有刻意灑狗血的悲情劇碼
其實是蠻有效的,大多都會讓人想哭,但,演出上也就變得矯情,
不過本片導演的手法卻很特別,沒有用一般順著講故事的方式,
而是用一種訪問的形式,讓女主角親自對著觀眾說她對媽媽的感想,
另外導演刻意刪減了些不必要的劇情描寫,專心把鏡頭focus在角色的表演上,
用赤裸裸的情緒,不迂迴地、直接對觀眾表達她的感受,
然而這樣面對面的對話,卻因此少了「演戲」的感覺,更多了份真摯,
看著女主角逐漸控制不住情緒,其實心也慢慢揪了起來……
才發現,原來她的指控,其實都是一種心疼,而謊言,其實都是媽媽的犧牲。

沒有太誇張的劇情,也沒有刻意SET的悲情劇碼,
也許媽媽的愛,就是這樣淡淡的付出,讓人淡淡的感動。 
到了最後,「愛說謊」變成「愛 不說謊」,
只是多了一個「不」字,也把媽媽為兒女付出的行為,做了最懇切的詮釋。

這份愛,你可以不知道,但它就像媽媽的愛一樣,一直都存在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