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【作品碎碎念】愛的時光旅行


我其實一直都不算是個很孝順的人,嘖,其實可能連孝順都沾不上邊。

打從18歲上台北,在天龍國的歲月已經超過我在高雄的時間,不知哪一天哪一根筋接錯,算了一下這段時間回高雄的日子,加起來竟然不到365天,我當下的感受不只是汗顏兩字可以形容。

回高雄的時間,其實也可以解釋成「跟我老爸老媽相處的時間」。

當然不是說沒回高雄就見不到我爸媽,但的確在一年四季的分布裡頭,「孝敬父母」的時間屈指可數;而且老爸老媽可不是什麼善男信女,堅信做好事講好話,所以我時常在電話裡被念著大悲咒……就是說他們很悲傷的話,常常通電話的20分鐘裡,有15分鐘我帶著金箍子。

「你有多久沒陪我們出去走走了?」



除了「不常打電話回家」,最常念的就是上面這句,我不想矯情的說我好忙我都沒時間,只是就算有空,想要擁有自己時間放鬆的心情,永遠凌駕回去陪陪爸媽的念頭………不過還好的是,我還有這個念頭,這個念頭其實裡面裝的,都是罪惡感,罪惡感往往是最能驅動你,做那些該做而沒做的事 (例如減肥也是……)

國外的父母比較有幽默感,像這間運輸公司,就直接用「罪惡感」來跟做子女的對話,不過台灣的客戶比較含蓄,還沒辦法這麼大喇喇地將罪惡感當作武器。

【V Line 'Guilt Trip'】


偏偏本公司每個母親節父親節,都會做到需要去提醒大家記得孝順父母的案子,從前年的「愛說謊的媽媽」系列,到去年據點的「老爸的味道」,今年當然不能免俗的也碰上;問題你知道,做這種案子對自己最大的負擔,並不是多忙多累,而是根本不知道怎麼跟自己的爸媽開口說:「我做了一支提倡要多陪陪父母的影片,快上去看然後記得分享喔~ 啾咪(>3*)!」

孝順的罪惡感,真的是做子女的十字架,這件事似乎永恆不變。

只是,當我們把它當作十字架,它就會長出鎖鏈跟釘子來,讓你背在身上甩也甩不掉;心裡想著……「是應該打電話回家了」、「是應該回家一下了」、「是應該買個東西給他們了」……只要還有「應該要」的想法,孝順父母,就會是拿不掉的負擔。

為什麼它會是個負擔?其實我們可以不這麼想的。

與其想,不如就拿起電話,跟他們聊聊天;與其想,不如就買張車票,衝回家給他們一個驚喜……現在的爸媽,已經很少會有要你孝順的觀念,大部分的嘮叨、大部分的怨言,其實只是想要我們多陪陪他們。

花點時間講講電話,陪陪他們去走走,就可以不用背這個孝順的十字架,也不至於不划算。

這篇不只是給大家看的,也是給我自己看的。

「有多久?沒陪媽媽出去走走了?」

其實,就是陪陪他們,別想太多,出自你原本想念的那個心情就好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